close

 

 

 

IMG_2462.JPG

 

數學一直是安久有點害怕的科目,學習數學的路上,記得年紀小的時候都很順遂,甚至都可以拿到很棒的成績,

但記得從高中開始,數學對我來說就漸漸變成相較於其他科目外的一個不太拿手的科目,

依稀記得我很努力想算出答案,可是總是徒勞無功,高中的夜晚常算數學算到淚流滿面Q_Q

 

我一直在思考到底是哪個時間點讓我的數學學習成就有這樣大的改變,而變成小學老師後,更是很認真地意識到這個問題,

如何使學生在學習數學路上不感到挫折,甚至可以熱愛數學(而且是可以很長久的)。

 

這次有幸可以參與美國小學的數學課堂,我待的年級是二年級。

正好跟隨到他們啟蒙孩子數學的階段,以下是目前看到的狀況跟心得,跟大家分享一下囉:)

 

 

第一次看課時老師正在教孩子奇數與偶數的概念,對我自己的學期歷程來說,這個部分就是一個背誦的概念XD

奇數:1.3.5.7.9

偶數:2.4.6.8.0

然後用這個背誦法就可以貫通這個概念,解決這個單元的問題,

然而這個單元在台灣似乎不是一個很重要的單元,只要背出奇數偶數似乎就可以了

 

但我在美國小學看到這個奇偶數的概念,竟然教了整整一個星期(五堂課,一堂一小時)

就為了讓學生了解什麼是奇數,什麼是偶數

讓學生畫圖、使用積木、找夥伴,就是為了呈現出海報上奇數與偶數的意義,

IMG_2406.JPG

老師剛開始時用小方塊跟十字格讓學生了解"成對" "一組"的概念,接著讓學生在練習本上操作。

教導偶數的意義就是 "there is no one cube left over."

IMG_2370.JPG

IMG_2401.JPG

看課第一堂時真的好不習慣阿!東方教育習慣要快速贏在起跑點,

看見許多小孩一開始搞不清楚狀況,就會覺得天啊乾脆直接背一背就好XDDDD

但連續幾堂課後,就漸漸發現孩子們已經可以掌握意義,

對我來講是很新鮮的,因為回想自己的學習過程,真的沒有印象記得奇數、偶數的意義,

但我會背、我會解題!

也許這就是理解跟死背的不同,對未來數學的學習影響很深遠Q_Q

 

IMG_2373.JPG

練習題一開始也是從可以讓孩子操作畫圖的題型開始!

再漸漸用抽象的數字概念。

 

最特別的是,他們一定要學生寫出"你如何知道答案的"

IMG_2405.JPGhow do you know?

每張練習單上都會要孩子寫出來,或是用畫圖代替你的思考,

這對於學生是最大的挑戰,

畢竟有些孩子的書寫能力還不夠強,

但程度好的孩子就真的可以寫得頭頭是道!

對於程度較弱的小孩,就會比較辛苦一些,

整個課程的設計,奇數偶數單元就耗時一星期,美國老師們很願意給孩子充裕的時間去吸收,

他們也為了將對孩子太過抽象的數學語言化成生活且可操作的方式學習,花了許多巧思

但最後還是會引導孩子去記住數學語言。

 

小記:,深深體會到台美雙方課程設計的不同,

各有其優勢,也因為國情不同有不同的考量與限制,

非常開心可以有機會觀看不同的課程設計,讓自己有所反思,

各路數學好手如果有任何心得與建議,都歡迎跟我討論喔:)

 

喜歡這篇文章請按讚分享

arrow
arrow

    Angel Tz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