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366.JPG

   (輔導老師在那兒~~)

 

  台灣近期越來越重視學生輔導,各校必須設置專輔老師、諮商師等,除了團體輔導以外,也能給予個別學生專業且及時的照顧。

 

  美國小學的conselor也是相近的工作內容。

  在開學前的親師座談會,會特地給一份文件告訴家長,本學年輔導老師的姓名以及工作內容、聯絡方式,讓家長知道學校提供此服務,

               感覺上在座談會中老師非常強調這件事,確保學生知道有一個可以保護自己,隨時可以個別聆聽他們心情的地方。

 

  每個班級每個月會有一次輔導老師的班級團體輔導,輔導老師第一次進來班級介紹自己時,她的做法使我印象深刻,分享給大家:)

 

  第一次輔導課時,只見老師帶著一個上面印有紅色標誌的小急救箱優雅地走進教室,接著讓孩子圍成一圈坐在地毯上聽她說話。

        由於我待的班級是二年級,孩子們年紀小,對於"輔導老師(A conselor)"一詞尚無概念,輔導老師很可愛的用她的"急救箱"來解釋她的角色及工作內容。

 

  老師的一件件的像變魔術一般,從箱子一一拿出物品,搭配她溫柔的嗓音跟孩子說話,原本死板的介紹內容瞬間鮮活了起來,

  發現美國的老師很喜歡用具體的事物讓學生感受到他的教師角色以及工作內容。

 

  以下就是輔導老師急救箱的物品,每項物品都有其象徵意義:

 

1.衛生紙:在第一時間止住傷口。

 

2.牙籤:解決你的不適與困難。(牙齒卡東西超煩XDDDD)

 

3.巧克力:代表開心的點心時刻,也代表悲傷時的鼓勵(製造腦內啡~~)

 

4.星星:指引方向。最喜歡老師的這個解釋:古代的人沒有指南針,會利用天上星星的方位尋找方向,

    因此我想當你們的星星,指引你們於迷途之中。(用星星指引方向太浪漫了呀)

 

5.penny(美金最小單位):1 cent is still valuabe (微小的東西一樣是珍貴的,在學校裡的數百人中,每一個學生都是珍貴的) 

(penny真的超小一個,會卡在皮夾角落完全不會發現的那種,美金的零錢使用讓一開始到美國的我很崩潰有機會再專文介紹:D

 

6.繃帶:修復"內心的悲傷。

 

7.橡皮擦:犯錯是被允許的,我會在這裡幫助你擦掉錯誤並且改正他,重要的是以後不再犯相同錯誤。

 

8.棉球:我會盡我所能地展現柔軟的一面,你可以信任我並且對我開陳布公。.

 

9.耳機:永遠在這裡聆聽你的聲音。

 

  聽完輔導老師的第一堂課,不禁令我想起簡禎書中的"老師的十二項見面禮",書中美國學校的老師一樣是用具體的事物去傳達對學生的溫柔與愛,

也蘊含了對學生的正向期待,這裡的輔導老師則是用具體事物傳達了自己永遠都是學生在學校中最軟的一塊(?),值得信賴的傾聽者。

 

  第一堂課有個有趣的小插曲:由於輔導老師拿著急救箱小盒子對低年級同學介紹,因此輔導老師講解完後,一直跟學生確認自己並沒有被當作學校的護士XDDDD

  "身體受傷要找誰~?如果你需要說說話時要找誰~?發燒要找誰~?需要自己的空間時要找誰~?" 一再確定的樣子太可愛了(拿石頭砸自己腳?)

  但我真的非常非常喜歡這樣的介紹方式:)

 

  學校像是個小型社會,活動往往是集體作業,在團體中分享與成長,但我深深相信,就算只是平凡的日常,每個人都有想要脫離群體稍稍喘息的時刻,

學生亦然。而遇到挫折或是急需幫助的時候,更是需要輔導老師的存在,最好是還能有自己的小空間,可以卸下在眾人之前的沉重面具。(櫻田妮妮的媽媽點頭如搗蒜)

 

在這裡感謝那些如同暖陽般存在的輔導老師們,因為有你們,才讓那些無助的孩子們離開寒冬迎向春曉。

IMG_2367.JPG

喜歡這篇分享請按讚讓我知道:)

謝謝按讚的你們成為我持續分享的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Tz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